歷史

屯門天主教中學是辦學團體香港天主教教區轄下的一所全日制文法中學。本校是一所由政府資助的男女校,創立於1987年。創校初期,借用其他學校上課,只開設中一級。1988年9月遷入屯門建生邨現址,增開中四級。1992年開設預科班,直至2012年與新高中六年學制接軌。

願景

以天主教教育的五個核心價值:「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家庭」辦學。發揚基督仁愛及公義的福音精神,讓學生熱愛生命、家庭,明白真理,在基督為中心的「全人教育」中成長;並以校訓「真、謙、恆、誠」的態度,面對生命,貢獻社會。

使命

秉承天主教的辦學理想,傳揚耶穌基督仁愛和公義的福音精流,以「真、謙、恆、誠」的正面價值觀及勇氣實踐倫理道德,成己達人。引領學生掌握各個領域的學科知識,培養學生運用智慧的能力,把所學應用於生活和社會,為國家社群作貢獻,創造美好的人生。

校訓

近年發展

本年度全校教師68名,學生人數逾730名。2019年開始,學校期望三年內逐步推行「專科專教」及「小班教學」。學校為了讓學生學得更好,聘用及安排大學本科畢業生任教,「專科專教」令老師可以發揮所長,學生得益。學校推行「小班教學」,每班人數約26人,期望減少每班學生的學習能力差異,促進學與教成效。現時中一、中二、中四及中五各設五班,中三及中六各設4班。因應實施「小班教學」,在教學語言方面,現時初中設有全科英文班及主科英文班。全科英文班課程以英文為主要教學語言;主科英文班英文、數學和科學科以英文為主要教學語言,其他科目採用中文,輔以英語授課。高中教學語言政策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同時會因應公開考試的要求及個別學生的選擇,作出靈活安排。